首页  双创联盟  众创联盟

凝心聚力 走有苏州国际教育园特色的创业之路 ——苏州国际教育园众创联盟2018年年会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18-12-18 点击次数:1543

苏州国际教育园众创联盟自2015917日挂牌成立以来,在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下,依托各成员单位创业特色和优势,以满足师生创业需求为中心,以激发师生创业活力为主线,在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对内对外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度,众创联盟一共开展了包括本次年会在内的6项活动,按照既定计划,在2019年1月前全部完成各项任务。概述如下:

一是由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互联网+’创业大赛”,在3—6月间完成。该项目主要是为对接国家、省大学生“互联网+”大赛而提前举行的选拔赛。大赛共吸引了苏州国际教育园10所院校的45个创业项目参赛,经过赛前辅导、初赛、半决赛、精英训练营,共决出1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进入到最后的总决赛。大赛为大学生搭建了展示创业能力的平台,增强了他们面对创业风险和挫折的应变能力,有效促进了学校内部和外部创业资源的整合。

二是由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优秀创业案例辑选”,在5-11月间完成。该项目主要围绕国际教育园众创联盟平台建设,依托本校创业载体、创业教育实际,基于案例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本次征文共收集到10个院校提交的45个创业案例,对一些优秀的创业做法、项目进行了提炼总结,具有一定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三是由苏州市职业大学承办的“‘他山之石’活动”,在6-12月间完成。该项目分为学生、教师两类活动。针对学生的活动,包含五个系列活动:如何备战‘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沙龙、优秀创业团队创业技能大比武、优秀创业代表校际巡讲、创业孵化基地参观交流等。针对教师的活动,主要围绕创业工作管理能力提升,由园内院校分管创业的领导、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教师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学习创业学院的建设思路和做法。通过系列活动,全方位加强园内大学生创业团队和学校创业管理部门在校际之间、园内高校与园外高校的交流,进一步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创业综合素养。

四是由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承办的“创业精英训练营”,在9-11月间完成。该项目主要从参加2016、2017年创业指导教师能力提升计划的师资中选出一批有创业团队指导经验的教师,从各高校创业载体中选出一批正在创业或即将创业的骨干,师生混合组队参训,通过老师带队学生,进行创业实践项目的比赛,在实践中让老师、学生体验真实创业环境。实现创业者和指导者的零距离,增强指导实效性。来自园内10个院校的近80名师生开展了为期4天的集中训练。

五是由苏州市职业大学承办的“创业成果展”,在11-12月间完成。该项目包括两部分,一是集中展示园内各院校在创业载体建设、亮点项目、品牌活动、教师创业课程和成果等;二是在深入调研园内各院校创业孵化基地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决策咨询报告,提升国际教育园创业工作的精准性和成效。

二、2015年以来工作情况

自成立以来,众创联盟以《章程》为依据,以活动为抓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服务国际教育园内各院校创业工作,增进了各院校间的交流,提升了创业工作的品质。

1.聚焦“中心”,提高师生创业工作获得感。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众创联盟在成立之初,就把围绕国际教育园师生创业需求,提高创业服务能力作为自己的宗旨,写进了《章程》。三年多来,众创联盟围绕服务师生这个中心,累计开展21个项目,60余项子活动,满足了院校和师生多层多样需求。三年多来,正是这份最初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成为众创联盟从无到有、成效不断凸显的源动力。

一是坚持服务对象全覆盖。联盟的所有工作确保覆盖到所有的成员单位,开展的活动坚持发挥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三年来,在联盟开展的所有21个项目中,每个项目10个成员单位都有老师学生参与,参与率达到100%。既开展了诸如创业指导教师技能大赛、优秀创业案例辑选、备战“互联网+”大赛等服务于教师的活动,也着重开展了大学生创业精英训练营、“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业梦之帆”惠民服务等服务于学生的活动。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比如创业工作成果展、推进会、论坛等。

二是推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联盟工作既注重对师生在创业理念和理论上的深化、升级,更注重对教师创业指导实际能力和学生创业实践能力的提升。比如在历年的“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在预赛、半决赛、决赛前,都开展集中了辅导,既根据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实际进展,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又进行对创业知识和理论进行拓展。在创业精英训练营中,既有专家教师的授课,也有创业技能大比武这样的创业实际能力的展示。

三是探索组织方式上的大联合。联盟的活动由成员单位主动报名承办,但在具体活动中,各成员单位都是参与方,都可以发挥自己在创业上的优势,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比如2017年创业精英训练营由经贸学院和职业大学联合完成;“创业梦之帆”惠民活动由职业大学和工艺美院联合完成。通过这种方式,成员单位之间加深了理解,发挥了各自优势,有利于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

2.聚焦“品牌”,打造高质量创业活动。

品牌就是影响力、凝聚力。三年多来,众创联盟的活动都在前一年开展的基础上,既有延续,又有创新,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活动,打造若干个活动品牌。关键的一条,就是项目设置以师生是否满意为标准。自成立以来,众创联盟的活动基本上保持了稳中有新。比如,2017年在2016年开展的项目基础上保留了“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业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创业精英训练营等反响较好的项目。同时,根据园内院校师生的意见,新增了众创联盟创业工作推进会、创业论坛、国际教育园创业年报等3个新项目。2018年在2017年开展的项目基础上继续保留了“互联网+”创业大赛、创业精英训练营、优秀创业案例辑选等项目,新增了创业工作成果展项目。

3.聚焦“活力”,激发师生创业热情。

众创联盟的活力在于开放性和交往性。众创联盟通过对活动前期的早计划、早发动,中期的精心组织、积极实施,后期的及时总结、及时反馈,使得活动的知晓度、参与人数、参与方式、参与深度都有了一定的提升,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此外,众创联盟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拓宽师生创业视野。一方面注重选取创业成功的典型企业,进行多次、多层面的深度考察学习;另一方面,注重学习交流的多样性,与政府政策专家、企业实践管理者、高校管理专家进行深入交流。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有效地激发了学校管理层、指导教师、创业学生三个层面的积极性。

在学校创业管理者层面,通过参加联盟举办的活动,了解当前先进的创业理念和资讯,学习国际教育园以外创业载体的运营模式、创业经验,达到既坚定信心,又看到差距的目的,有利于更好地做好本校创业的顶层设计。在指导教师层面,通过参加教师创业能力提升计划、创业论文评选、参加学生创业活动,既增长了创业实践指导能力,又能凝练教学理论成果,服务自身成长。在创业学生层面,通过参加各类活动,既增强了自身创业能力,又结识了不同学校的创业者,有利于创业者之间抱团取暖,共同进步。三年来,众创联盟组织成员单位师生赴浙江、湖北、广东等地的高校、创业园、孵化器、知名企业考察学习,以“学生”的心态参加每一场参观和交流,真正达到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同时,也邀请了政府政策专家、知名企业家、高校专家等为师生答疑解惑。

4.聚焦“平台”,优化院校协同工作机制。

有为才会有位。三年来,众创联盟发挥平台功能,集众智、汇众力,使联盟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加深了各方在创业上不同做法、经验、成效的交流,提升了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服务园内高校创业的能力,逐步推动园内高校在创业上的协同机制,众创联盟的平台助推效应更加显现,联盟地位更加彰显。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16年1月5日,来自园内的10所院校成为众创联盟首批单位成员。大会通过了《苏州国际教育园众创联盟章程》,明确了联盟的性质、成员组成、组织机构、主要任务、经费来源等,初步建立了众创联盟的运行机制。通过三年的实践,众创联盟的沟通、协调机制也越来越顺畅。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联盟成立了秘书处,作为联盟的日常办事机构,由教管办、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各委派一名成员组成。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人员为联络员,和秘书处一起组成联络小组,加强工作协调。

三是加强日常沟通协调。联络小组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工作交流和沟通。秉持“小事个别沟通、大事集体商量”的原则,在日常工作和活动中,个别事情各成员单位联络员互帮互助。在涉及联盟重要工作时,教管办、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会进行集体商量。作为联盟的挂靠单位,教管办无论是在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还是项目开展中与师生面对面交流,从方案的优化、活动的组织、后续的改进上的积极建言献策,都让联盟成员单位感受到了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切实的关心,也增添了信心,更加坚定了做好众创联盟工作的决心。

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联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一是参与深度还有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实现师生广泛参与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精准推送、有效转化;二是宣传力度和社会影响力需要进一步加大,要通过各种传统和现代媒体手段,加强对众创联盟工作的整体推介与宣传;三是对内对外联络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特别是加强与同类平台的交流学习。

三、几点思考

1.强化“众创联盟”的平台优势和协同作用。在高教区成立众创联盟这一组织形式,本身就是一种组织和工作机制创新。众创联盟自2016年以来,园内高校在创业上的交流与合作的深度、广度、成果,与成立前相比,是一个质的飞跃,既联络了感情,又推动了工作,为苏州高校创业做出了有益的探索。这也是众创联盟存在的价值和基础。随着国家对“双创”工作的持续推进,众创联盟需要进一步强化其在国际教育园管理办公室与各院校间、园内院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此,众创联盟作为一个平台,也需要持续深化内涵建设,不断加强其平台优势和协同作用。

2.“整体引导”与“具体规划”相结合。国际教育园创业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无论是从政府角度还是院校实际工作角度,需要以一个整体的方式进行呈现。这需要教管办的积极引导和各院校的具体规划,相向而行、有机衔接。由于各院校的性质、办学情况等差异性因素,尚需一段时间的磨合,但应该坚定这个方向,采取小步快走、渐进到达的方式。经过三年的运行实践,众创联盟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朝这个目标迈进了一步。

3.“普惠扶持”与“精准扶持”相结合。各高校创业工作客观上需要教管办发挥众创联盟的平台作用进行扶持。这样既满足了院校的一般需求,又能进一步做强做优在创业某一方面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工作。从国际教育园创业的整体格局出发,应该鼓励各院校立足自身办学优势、载体特点,走差异化发展发展道路。建议有计划地筛选出若干个典型,进行评估后,重点精准扶持,突出扶持典型的发展特色。

苏州是全国创业的高地。我们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足够的创造性和行动力,走出一条符合苏州国际教育园创业的特色之路。2019年,众创联盟将进一步重视发挥联盟的协调机制,着力把众创联盟打造成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资源整合共享平台,为园内高校的创业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06022957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