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典型案例

工科技术男的创业故事 ——记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技术专业校友周辉辉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次数:1791


周辉辉,苏州市职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技术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在我校第六届“校园之星—我的青春,我奋斗”评选中荣获“学习之星”称号。他各方面表现优异,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希捷奖学金、“三好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奖励和表彰;专业创新技能竞赛中获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省二等奖、2013年苏州市AMD杯电子大赛二等奖等荣誉。

初离校园 感觉迷茫

2014年7月,留在学校接本的周辉辉反而窃喜自己还能在母校多待一年。偶然也有些落寞,沉思同学们已经上岗,自己还熟睡在温暖的“鸟巢”,心有不甘。于是上了各种招聘网站寻求一份充实,坚信自己可以边工作边完成余下的学业。功夫有负有心人,处处碰壁,是自己孤高?还是现实就这么残酷?

同年11月的一个周末,他漫步在职大的校园里,一通电话打破宁静,心中无比徜徉。原来是陈杰老师把他推荐给一位苏州大学博士后参与的一个项目,没要薪酬,直接上岗。接下来的日子就有些艰苦了,办公场所是在一个20平米的地下车库,因此还被同学嘲讽了一段时间。不过没有灰心,就当做是一种锻炼、学习的机会。因为他知道编程技术开发带给自己的充实感、成就感和愈发浓厚的热情,完全沉静在工作上的功能实现与突破。但与此同时被耽误的本科课程几乎没时间去上了,他明白要想顺利完成学业,就得多付出一份努力,于是强逼自己白天工作,晚上学习。

2015年的6月,周辉辉终于顺利拿到南京理工大学的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大学生涯也暂时拉下帷幕。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起色,可以自主独立开发一个项目了,在一家食品包装设备制造企业担任技术研发工程师,虽然薪酬不低,但生活上却越来越使不上劲了,长期的出差使他厌倦,于是想到了跳槽求稳定。写了一份简历,来到了女朋友的公司面试,月薪资期望是7500元。没有通过,那个面试官私下和他女朋友说周太高傲了...当时他也是挺无奈的,毕竟那时他的月收入已经是8K多了,只想求个安逸之所罢了。

牛刀小试 偶遇挫折

2016年的4月,大学兄弟班级的陈凯健找到了周辉辉,凯健也是从事嵌入式开发的,积累了不少的客户,手头的项目挺多,自己也忙不过来想要和周辉辉合作开发。于是他们合作开发了几个小项目,都挺顺利。但是世界上的坏蛋也是有的,在他们开发第一个10万级别收入的项目时,开发过程很顺利,也签了相关的合同。但是最后开发完成后,客户拿去测试。没想到客户直接拿到深圳破解了他们的程序,就这样几个月的开发时间浪费,人生信仰的蹂躏,切切实实打击了他们。有人说,不是有合同的吗,去告他呀?他们深知,人家有能耐破解你的程序,就有足够的把握据为己有,何必再去浪费时间,只能当做吃亏长智。

挖到人生第一桶金创业梦未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项目的累积,终于赚到了人生的第一个一百万,这主要归功于苦熬近两年开发了一款工业食品电脑称重秤控制系统,他们把知识产权卖给了广东的一家企业。因为白天上班,晚上搞技术开发,感觉喘不过气来,于是两个人都离开了原有工作岗位,开始谋划未来的生存发展之道。首先想到的是办公场所怎么解决,于是想到了母校,苏州市职业大学不是有创业孵化基地嘛,为啥不试一试呢。负责这里的张老师恰好也认识,当然这不是走后门,是减少了来回的折腾,张老师很是为人体贴,找来了入园的审批负责人,跟他们说清楚了需要具备的条件和材料。负责人在讲解的时候,越说他们就越兴奋,因为入驻创业孵化的条件都符合:本校毕业,毕业期限是五年以内,有实际的创业项目等。经过一个多月的审批,拿到了入驻的通知,2016年10月正式开始了创业之路。

入驻学园大厦半年以来,他们都沉浸在项目开发上,周辉辉和陈凯健属于典型的工科技术男,根本不懂公司运营之道。按照孵化基地的要求,该注册公司了,该有收支了。记得当时他俩两眼相视,目瞪口呆,压根就不知道怎么办。经过咨询指引,才知道有专门的代理公司,可以给他们解惑,代办一切不明之事。于是通过代理公司,注册了苏州市飞芝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嵌入式开发、自动化领域、机器人的开发与销售等等。公司成立三个月来,他们一直在开发新的项目,主要收入是工业食品电脑称重秤销售返点和技术服务、为台资芯片企业进行芯片代理、为智能家居设备设施开发控制单元,每个月的经营收入大概在三十万元左右,足够生存但是谈不上富裕。

未来企业经营的方向:一是吸引投资,进入利润丰厚的工业食品电脑称重秤制造领域,虽然他们具备了较强的核心技术,因为受制于与广东企业签订三年内不得进入该领域的合同制约。二是争取竞争到TI公司等欧美知名芯片企业的芯片代理权。三是与海尔、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合作开发智能家居家电的控制器。目前已于博世商用空调开发了一款控制芯片,已经批量生产投入使用。

想对有创业梦想的学弟学妹说几句

一、创业远比创新复杂和艰难,创业需要考虑的事方方面面,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也是创业核心能力之一。学工科的创业门槛比较高,最起码在校的你们得学好专业课,日常的实践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乃至专业竞赛太重要了。

二、想创业趁年轻,创业初期特别艰难,需要投入的精力和时间。26岁的辉辉、25岁的凯健虽然年轻但都已成家,创业的风险就大了,他们一致表态说大不了创业失败了还可以找一份月薪1W的工作养家糊口,毕竟技术能力在手生存不愁,年轻才有失败了舔伤口的本钱。

三、创业一定要把握住国家大政策的机遇,当前智能制造、工业4.0、互联网+等大潮为工科背景的创业者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创业之前一定思考成熟,千万不能空想乱想,否则就注定失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06022957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