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典型案例

“90”后茶姑 ——记我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校友王钧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次数:1666

王钧,赣榆石桥镇人,2012年毕业于苏州市职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学任班长一职。大学期间便开始自主创业,并有了自己的小团队。在校学习期间,王钧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抓住机遇  挑战自我

实习期间,王钧在深圳市恒路物流上海分公司担任销售,后因自己的父亲接手了一片荒芜的茶园,经营不善,便放弃大城市的生活,带着梦想的蓝图回家跟自己的父母一起创业,当起了新农民。回到家乡,她组织农民抱团致富成立合作社,延长茶叶深加工产业链,改变当地茶农卖鲜叶的传统,让农民的利益最大化。王钧带领芦阳春人创新创业的执着精神让人欣赏。也因此,芦阳春茶在2012年获农业部的无公害认证,2014年又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走出了一条农产品的品牌致富之路,在发展的同时又解决了当地两三百妇女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让附近的农户每年多增收2000-20000元不等。

初期艰辛  厚积薄发

王钧创业的初期充满了艰辛,建设厂房,跟农民沟通,对周边的环境进行绿化打造,经历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苦,春茶40天不分白天不分黑夜的工作,有时候做茶要做到凌晨四五点才可以休息,每天的工作强度都很大,她就是在这样的挑战中成长起来的。最初作为一个初学者为了不影响工作,不间断的看书学习理论知识,唯一可以休息的下雨天也在不停的工作,不停的泡茶,泡各种时间段的茶,作对比,看条索,闻香气,品味道,看叶底!不停的自我学习,王钧一直坚信“只要努力,我们一样可以演绎传奇!”

勇于尝试  必定成功

最值得王钧骄傲的是她做的最大的开拓性贡献:提出制作当地赣榆红茶的想法。为了实现这个想法,王钧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经历了不少困苦和挫折。纵观茶园的现状,夏天漫长的两个月如果做绿茶的话,口感欠佳,价格又低廉,只能勉强收回采茶成本,甚至亏本;但是如果可以掌握红茶加工工艺,利用夏茶做红茶,这无疑是给茶厂又带来了一个新的春天,萌发了这个想法之后,王钧便到山东、武夷山等地辗转多地考察学习。因此结识了武夷山的师父并跟其提出用当地叶子做红茶的想法,但南北方的茶叶的地理位置的区别,是否可以成功没有人有把握。漫长的一夜的等待,终于等来了第一批红茶的出炉,从泡出来的香气跟茶叶的色泽透明度来说很成功,但也有着区分南方茶叶的不同的地方,口感并没有那么的滑口、却极其耐泡,香气也大,接着的第二批、第三批……也因此掌握了红茶的加工工艺,为了可以做的更加完美,王钧带领团队潜心做实验:调制温度、发酵程度、做记录、作对比。形成了自己特色的制作红茶的工艺。目前迎宾红茶受到消费者广泛的认可和好评,王钧也真正的实现了自己给茶厂带来另一个春天的梦想。2017年又新制作北方的金骏眉产品,如果做好市场调研、做好销售,红茶几乎可以占据茶厂的半壁江山,对于红茶的研发,王钧可谓最大的功臣。

创新实践  探索未来

从2012年开始到处拜师学习茶叶加工技术,到形成自己的成熟工艺,再到现在茶厂掌握加工绿茶、红茶、龙井、金骏眉的工艺。王钧经营的品牌“芦阳春”,在连云港市第三届名特茶评比中脱颖而出,“芦阳春”绿茶荣获金奖、芦阳春品牌下的“迎宾红”红茶荣获铜奖,得到了业界广泛的认可和高度的评价。茶园使用豆粕进行培育,用稻草铺茶沟,这就很好的避免了使用农药进行除草,做到真正的无公害,为了达到除虫的目的,茶园研究茶籽油饼除虫法,酵素除虫法,前期花费了非常高昂的经济代价,直到大田循环项目,通过大田循环项目将动物的粪便进行处理分离成沼渣、沼液、沼气,实现了废物利用,并且沼液能够对茶叶有限的控制病虫害,为茶园节约了非常大的成本,于2014年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在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芦阳春被连云港海宁禅寺授牌为禅茶基地,被西游记文化研究会设为西游贡茶基地。2014年通过了市知名商标认证,2016年又通过了省著名商标认证,是对“芦阳春”茶叶的一个极大的认可和鼓励。

痴情不改  一往情深

王钧带领芦阳春人改变了原始的家庭作坊式车间,建设全透明的观光无菌车间,并同步引进种植水蜜桃、黄桃、苹果、山楂等四季水果,供客户采摘,计划在未来逐渐开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围绕茶叶再开设一些其他的品种,如茶叶保健枕、茶叶菜肴、茶叶甜点等用旅游带动茶叶和地方特产的销售,给农民增收。每一位前来的茶友可以在无菌车间参观监督茶叶的采摘和生产。作为合作社的负责人,王钧的创业梦想是:痴情不改,做绿色“芦阳春”茶;一往情深,打造绿色“芦阳观光旅游生态园”——让大家有一个品绿色茶,吃绿色食品,呼吸绿色空气的好去处。

春暖花开  硕果累累

王钧在2014年先后获得“江苏好青年”,赣榆县“实干兴榆,巾帼先行”创业设计大赛二等奖;连云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三等奖;江苏省青年“科教绿洲”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江苏省妇联创业大赛三等奖。荣获连云港市“创业明星”、赣榆区“三八”红旗手、石桥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连云港市农民致富带头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06022957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