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成果展示  典型案例

爱好,也是一份事业 ——记我校教育与人文学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校友徐至军

发布时间:2018-12-24 点击次数:1516

                         

 徐至军,苏州市职业大学教育与人文学院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目标明确,以实践补充理论学习,能力与价值在实践中不断提高。  

 大学试错,目标先行

 大学本身就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团体,是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在刚进入大学的时刻,我们亲爱的校友徐至军还期盼着简短的大学三年时光里,可以拿到一个本科文凭,但对期待毕业后可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的他来说,这只是一个理想化生活。当徐至军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后,渐渐的发现,大学原来是分类的,不同的人群有着不一样的生活,在他进入大学前期,已被深深烙下一个印象——大学是个小型社会,从那一刻起,对于大学的生活,他自己本身便缺少一定的乐趣。

 当我和校友徐至军谈到大学该如何学习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大学的时光是宝贵的,也很少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去学习的,可是当他在参加完一次英语培训之后,他发现,所谓学习更多是为了适应个人在社会的立足。对于本专业当初徐至军更加偏重于实验,每次进入实验室时他都是兴奋的,一个小小的化学反应可以改变一个物质,这是他当初最好奇的地方,不过,所有的事情都是双面的,就像化学一样,虽是那么的神秘,却又是对身体的一种“隐形杀手”,当徐至军片面的理解此事后,他毅然决定放弃本专业,开始寻求新的技能——英语,这也是他的一个心头病!高中时候三年不及格的英语,徐至军就不信他自己学不好,固然决定重新学习英语,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断地学习,甚至被人嘲笑,但他依然没有放弃,随着英语口语的提高,不仅结识较多的外国朋友,还顺利加入到疯狂英语助教行列。

 徐至军校友认为:虽说社会是不公平的,但是上帝给到每个人的时间是相同的,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他始终认为目标明确,不断的进取,总有一天便可实现。从自身角度出发,他认为理论需要实践来证明,实践之中可以获得新理论,所以他选择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新技能,在实践中弥补相应的理论知识。

 空杯心态,锻炼能力

 进入社会,一份不错的职业固然重要,高额的收入固然很好,但这些终将只是你今后生活的伏笔。

 学历竞争的社会已经是普遍的社会现象,2015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49万人,自2011年到2014年每年的就业人数都在普遍的增多,到2017年高校毕业人数已达800多万人,同时每年也有近数万的企业倒闭,企业减少毕业生增多,也就意味着将有较多的高学历人员面临失业,对于一个大专生而言,我们并没有什么优势所在。于是在毕业前夕,徐至军校友便给自己许下一个目标,职业规划前三年,他不在乎薪资多与少,更重要的在于企业是否可以给更多的学习机会与能力培养的机会,进入公司的他便是一张白纸,一切从头开始,三年后,凭借自身的能力价值需求更高平台发展。

 成功并不是偶然,更在于一个人的思维模式与职业心态,2—3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在于思维的不断碰撞与创新。徐至军校友告诉我们:他并不是一个十分遵守规则的职业人,如何脱颖而出,第一在于具有危机意识,第二拥有不断创新的能力。初识体验式培训(市场上常见的简单模式称之为拓展)他是一个完全好奇,只是觉得可以不断的外出,像是旅游一样,随着不断的接触,慢慢发现体验式培训更多的是通识应用技术的培训,例如团队沟通、协作、团队凝聚力等主题,相对目前苏州市场来说,培训咨询公司众多,但规模并不是很大,一般人数在5——10人之间,最少可以达到2人一家公司,门槛低,入门快,对产品的可复制性较强;由于公司较多,市场上呈现出价格战的一种营销模式,还有一些属于纽带关系客户资源,那么客户来源便是一大难题。

 2017年6月,基于工作表现与观念的不和,与上家现任总经理有所不和,经过几番商讨未能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他便决定离开公司,选择自由。2017年7月5日正式递交离职报告,这是徐至军校友自2016年以来第二次递交报告,离职当天获得数十家企业offer,其中四家开出合伙人机制,享有企业股份分红。

 凤凰涅槃 创立公司

 关于徐至军校友离职后的发展,他是这样给我们讲述的:在一段空窗期内,徐至军校友便开始思考,针对目前培训市场上,他还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开始进行思考,目前市场上低价常规项目并没有新的项目进行呈现与公开,那么针对这一点,他便开始研发新的项目,在选择与合伙人注册公司时,前期他们确定的公司第一阶段的主题营业方向——企业团建,主要针对B端市场。经过市场调研与分析,确定公司类型为应用型企业,主要问题点在于如何解决客户现阶段的需求,针对于这一点解决方案更加偏向于从实际出发,与现实生活相结合,通过体验的方式来引发主动思考,使用6D法则解决企业的现阶段的问题。例如中国石油这家客户,在前期沟通过程中,了解得知基层员工离职率较高,这也是目前中国石油所面临的一个极大问题,在接手这种案件时,徐至军认为第一要素在于了解离职员工的离职原因与未离职员工现阶段对工作的感受,同时再加上亲身经历,做出详细的分析之后,针对实际问题,他们进行专项研发项目,将真实场景模拟带入到培训现场,最终确定培训项目《超级加油工》。操作过程实际采用价值取向,通过车辆油量的消耗与加油工人每天同一个动作不断重复的模仿,在培训价值取向上引发平凡而又伟大的概念,让基层人员对本身工作的一种新的角色认知,从而产生对企业的信赖与依赖,进而达到降低员工流失率。

 在培训行业之中,所谓的创新,在于如何将过时的项目进行新的呈现,同时要发现身边不同事物一种生长规律,所有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必然的规律与原因所在,创新更多在于不断的接触与思考,并将其通过培训的方式转化成商业价值。例如体育赛事中,棒球、帆船等项目,如何将这些项目带入到培训之中,分别可以迎合到相关主题之上,常规的操作之中,如何可以改变方式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感受,这就是培训的创新与发展。

 徐至军校友认为公司发展要长久,短期做成生意,长远做成企业。单一业务方向的企业发展必须要迎合市场的发展,可以及时将客户的需求转化成商业价值,在这基础之上,在与合伙人的沟通过程之中,考虑未来的发展,他们又将周边产品进行附带。例如旅游产品可以转化成团建的需求模式(仅限于B端市场),在嘉年华市场,他们另外一个盈利点在于服装品牌结合,做出一套联合品牌服装,简约大气而又不失风格。21世纪是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时代,网络成为品牌宣传与推广最快速,成本最低的一种模式,前期推广,不同的营销模式更多采用的是兼职体系,将客户发展成为公司的成长伙伴,将部分HR发展成为公司兴趣伙伴,借助圈内影响传播,短时间内效果明显,外加成熟案例与客户口碑,公司运营开始呈现上涨趋势。

 值得庆幸的是自公司名称于2017年8月确定,并申请注册米沃(苏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名称:MeetPower米沃团建),注册资本500万,截至目前为止,公司在职与兼职业务人员可达20——30人规模,截至目前客户提交客户需求70万,成功执行营业额15万。资金的融入在于项目好与坏,团建体验培训相对还属于一片红海,同时针对品牌的打造,以及公司未来发展,在前期市场调研过程中,收到相关大型企业的合作与投资意向,最终决定将注册资本由200万提升至500万。

 MeetPower团建主要工作目标为:推动中国体验培训行业技术革新!做备受尊重的企业成长伙伴!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模式、最专业的执行团队、最精锐的老师团队等多项超值服务,并着力打造成为全国体验式团建服务专家。同时,他们联合思客商旅为企业提供快捷商旅资源采购及服务,灵活、快捷、专业、全方位服务为优质的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商旅采购及服务解决方案。

 最后徐至军校友想要告诉我们的是:企业做大与做强不仅在于管理者,同时也要靠着一个出色的团队,团队强则企业可以走的更加长远。

 做不设限的自己!是徐至军校友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06022957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