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关于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14-07-15 点击次数:1577


 苏职大政[2014] 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文件的精神,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在校园内培育积极的创新意识和创业氛围,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着力培育、扶持、资助学生创业团队与优质项目,以创业活动为切入点,以课程建设为依托,以创业孵化基地为载体,全力构建创业理念内化、创业素质培养、创业平台搭建、创业项目扶持的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我校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创业型人才,进而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

 二、组织机构

 1.成立校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校大学生创业指导委员会为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统筹和协调全校的大学生创业工作,具体负责大学生创业基金的整体规划、年度安排、立项与结题审批、监督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成员由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财务处、团委、总务处、后勤公司、学园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2.成立校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校大学生创业中心)。校大学生创业中心为校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执行机构,设于学生处(校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具体牵头负责大学生创业项目的规划、组织和实施,以及基金的运行和创业孵化基地的日常管理,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和服务,并定期向委员会报告工作。

 3.成立校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遴选在理论和实务方面有相关经验的教师、企业家等担任大学生创业导师,为创业团队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与帮助。

 三、主要内容

 1.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核心内涵是“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与文化素质拓展、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专业教育基础上,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大力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习和项目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努力为开展大学生创业工作提供必要的场地和环境条件。在学园大厦开辟3000平米的场所,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以优惠价格或免费为学生提供创业所需场地。学生处负责基地的建设、出台基地运营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各院部要积极与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共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的实战平台,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科技处、总务处、后勤公司、学园公司负责落实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设备、网络、家具、水电、物业管理等配套设施的完善和建设。

 3.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为立志自主创业的学生团队和个人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学校专门设立150万元人民币 的“大学生创业基金” 和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财务处负责账户的开设。需资助的学生创业团队和个人以创业项目的形式申报,经过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通过后,基金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资金投入,科技处负责科技型创业项目的核定。基金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最大限度发挥本基金的扶持和资助作用。

 4.大力开展创业实践活动,营造学生自主创业氛围。校团委要积极鼓励学生组建科技与创业社团,大力支持社团开展各种创业活动,结合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践,培育一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学生创业团队。学生处要定期举办校级创业竞赛,在此基础上,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业设计竞赛等全国性、地区性活动;举办创业类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模拟自主设计、创办、经营企业或科技公司;从校内外安排和聘请专门从事创业研究的老师、企业家和创业成功人士组织作为创业导师,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创业氛围。

 5. 学校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各院部、教务、科技、学生工作等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成立创业指导教研室,积极开发创新创业类课程,建立创业指导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设旨在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创业知识的创业类公共选修课。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学生的创业素质和创业技能。在通识教育平台上,开设《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程,把创业教育作为该课程教学的重要内容,注重创业意识与创业精神的教育;在专业教育平台上,开展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创业教育,根据专业特点开设创业技能课程。

 6.加强创业信息和咨询服务。建立和完善创业信息服务平台,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设创业信息服务栏目,完善创业信息服务功能。广泛收集创业信息,包括创业资讯、创业项目、资金扶持、政策优惠等方面信息,及时为学生提供信息服务。拓展就业指导服务平台功能,对有创业学生或创业团队,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针对性的创业指导和服务,开展创业能力测评、创业项目模拟、创业咨询帮扶等,增强创业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发适应大学生创业的培训项目,对在校学生进行一般性的创业培训,对有创业愿望的应届毕业生开展针对性的创业项目培训。

      

 二○一四年七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 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开放大学)

地址:苏州市致能大道106号国际教育园苏州市职业大学

备案号:苏ICP备06022957号 苏公网安备 32050602010546号